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甘肃成县:电商托起青年创业梦

2023年01月12日 15:28  |  作者:刘建军 宋海涛 欧阳靖雯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走进甘肃成县2023年度年货节集市,一派热闹繁忙景象,烟火气十足,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大山里养出的鲟鱼、百年老树核桃和圆巢土蜂蜜,无公害的奶油草莓和羊肚菌是您最理想的选择!”成县镡河乡年货节的展销平台前人头攒动,各类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成县建村清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佘美丽正热情地介绍自己的“宝贝”。

鲟鱼养殖户佘美丽是第一次参加县上年货节,在政府发展特色产业的号召下,去年5月份她投资60多万元,在大山深处建起养殖场,养殖鲟鱼2万余尾,如今鲟鱼迎来了大丰收,成为年货节上的紧俏热销商品。

“我们镡河乡虽地处偏远,但地势较低,山清水秀,十分适合鲟鱼生长,山泉水养殖的鲟鱼品质优良,通过前期的预热和电商推销,现已成为网红产品,受到众多网民的青睐。”佘美丽自信地介绍着。

佘美丽旁边的是成县电商达人石径,他的主打产品是桑葚酒。2013年,成县在全市率先发展电子商务,在大城市接触过网购的他嗅到了商机,立即回乡,当起了“快递小哥”,很快成为韵达成县的负责人。在做好快递业务的同时,他萌生了自己酿桑葚酒的想法。很快,他自建桑葚种植基地36亩,带动129户农户种植桑树516亩,桑葚酒售出10万瓶,销售额达800万元,助农增收240万元。

和石径一样,“95后”的尚育康在电商创业的路上走得更远。作为一名农村青年,他怀揣着梦想回到家乡,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散养鸡,经常在网络上分享他的养鸡趣事,被称为网红“鸡司令”。

与父辈们的发展思路不同,结合市场需求,他更了解时兴的销售方式。“我现在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已收获了80多万名网友的关注。”尚育康说,“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提升了农产品供销的对接效率,买方和卖方都得到了实惠,对于农产品品牌的推广也大有裨益。

作为新农人的代表,张珏娅的梦想则是做大跨境电商,把大山深处的特色农产品卖向全球。她既是陇南师专电商学院的教师,又是多家企业的顾问和淘宝教育的特聘教师,还是甘肃省龙头企业华龙恒业的负责人,拥有专业知识和多重身份让她做跨境电商有了独特的优势。

去年,华龙恒业紧跟国内跨境电商发展的态势,先后开通多个跨境电商平台海外精品店铺,主要销售成县、陇南乃至甘肃省各类优质的农特产品。同年12月,沙特阿拉伯客商与华龙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近20万美元的订单合同,实现了成县外贸出口业务的零突破。可喜的成绩背后是张珏娅锲而不舍地坚持和努力。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产业,成县电商的发展,让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进入到城市人的日常生活,把空间上的千山万水变成网络上的近在咫尺,也让众多创新创业的成县青年梦想成真。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