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新疆博乐乡村

2023年01月12日 15:3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您好!最近血压高不高?降压药要按时吃上。这是送给您家的‘健康包’,很实用方便!”在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牧民定居点,小营盘边境派出所民警与镇卫生院医生向牧民送去防疫生活物资,现场为牧民进行健康检查,细心询问身体状况。

1月9日,“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新疆博乐乡村。人民网 李欣洋摄

1月9日,“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新疆博乐乡村,人民网新疆频道联合博州融媒体中心、博州税务局、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市委宣传部、博乐市卫健委、博乐市融媒体中心、爱心企业组成“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分4路深入博乐市小营盘镇、青得里镇、乌图布拉格镇、贝林哈日莫墩乡、达勒特镇、阿热勒托海牧场6个乡镇场开展“农村防疫公益行动”,为各族群众送去新年祝福、生活防疫物资和医疗服务。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先后深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吉木乃县、哈巴河县、富蕴县、青河县等地调研,期间他多次深入乡村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日前,全疆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马兴瑞强调要将防控工作重心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控,全面加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接诊和服务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群众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引导,向边远山区、边境农牧区等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

为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保障各族群众看病就医、充足防疫药品,2022年12月28日,人民网发起“农村防疫公益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力量联合起来,为农村地区的重点群众提供防疫相关的公益支持。1月初,“农村防疫公益行动”已分别走进新疆北塔山牧区、和田乡村开展系列活动,获得各族群众的点赞好评。

在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开展义诊活动。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此次“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博乐乡村,捐赠了健康包、口罩、消毒水、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以及米、面、油、水果、棉被等生活物资,物资价值近6万元。当天,除了捐赠物资外,6辆流动诊疗车、30余名医生走进基层乡镇,为群众开展义诊,传播科普知识。

“农村防疫公益行动”捐赠的健康包。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在阿热勒托海牧场克孜勒加尔村,“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和博州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组建的“马背上的宣传队”,深入“冬窝子”草场牧区,用阿肯弹唱、黑走马舞蹈等牧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小营盘边境派出所民警为牧民送去防疫物资。芦胜磊摄

“人民网发起‘农村防疫公益行动’,税务部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价值近三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送到基层群众手中,助力乡村疫情防控,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一如既往服务‘三农’,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博州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陈献江说。

为落实“保健康、防重症”要求,新疆把防重症关口提前到家庭和社区,确保应治尽治、及时救治。

“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医生安永霞上门为老人开展诊疗。人民网 杨睿摄

在距离阿热勒托海牧场40公里外的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西村,“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医生安永霞带着“健康包”来到81岁老人艾米娜汗·依明家里,为老人测血压、血氧、心率,“作为家庭医生,我们针对6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分类管理,每日入户走访,进行疾病问诊及血氧监测,及时发现异常,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减少危重症发生。”

“我们镇有常住人口840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74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镇党委及时采购200个血氧仪,由34个家庭签约医生每周对重点人群进行一轮血氧监测,如果发现异常,我们会再次进行问诊,对确需住院治疗的进行快速转运。”乌图布拉格镇党委委员张伟说。

“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医生白菊花为老人看胸片。人民网 李欣洋摄

“尹阿姨,这是您前几天拍的胸片,肺部有点轻微感染,建议您下午再来卫生院复查一下,我给您开一些对症的药物。”9日下午,在贝林哈日莫墩乡贝林哈日莫墩村居民尹秀梅家中,服务队医生白菊花给老人送拍好的胸片时说道。

今年1月起,贝林哈日莫墩乡联合博乐市人民医院、乡卫生院为全乡内60周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胸片检查和爱心义诊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我们已为全乡12个村670余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胸片检查,排查出两例‘白肺’病例,均已转至博乐市人民医院救治,现已痊愈出院,得到村民一致好评。”贝林哈日莫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肉孜买买提·努尔买买提介绍说。

“送医送药送物资服务队”医生为小孩称体重。巴依尔摄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博乐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开展流动诊疗车免费送医药、入户随访等系列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乡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通诊疗服务‘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重点人群健康分级分类服务、提升疫苗接种率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做好‘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转段,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博乐市卫健委副主任汪秀婷说。(邹小梅、巴依尔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