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在商量中办实事暖民心

2023年01月12日 23:48 | 作者:韩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2)

合肥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调研。

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政协主席 韩冰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合肥市政协不断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打造了包含“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政协委员工作室”在内的3类“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持续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促进了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社区协商议事厅”:让邻里之间增加了理解

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合铁家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2000多户居民,但车位才500多个,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居民不满,物业委屈,社区难办……提起小区停车难问题,各方面都有一肚子话要说。

有位居民抱怨:“我家小孩过来看我,两个小时以上就收停车费,哪有这个道理……”

另一位居民则意见正好相反:“如果不收费,那每个人都可以随便停,自己小区的业主车还怎么停?”

2022年11月25日, 市政协“同心”委员工作室的委员刚到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合铁家园小区,便看到了小区居民围绕停车问题争议的一幕。眼见着又要争起来,政协委员和社区干部马上打圆场,“别急别急,你们的意见我们都已经收集了,今天就坐一块儿,把事情摆一摆,理一理,商量个解决办法。”

随后,在市政协“同心”委员工作室内,会议桌一边是物业、社区、街道、居民代表,另一边则是市政协委员。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商量如何解决合铁家园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有了市政协委员作为“裁判”,大家都心平气和地一条条地讲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

经过反复协商,大家最终达成一致:采用在物业管理处登记证件并核实信息的方法,让来访人员将身份证件存放至小区门口储物袋中,即走即取,以此方便居民的亲戚朋友探访时停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本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而且,经过面对面的协商和沟通,邻里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也更加熟络,增进了理解。

“线上协商议事厅”:将协商桌搬进直播间

现在是信息时代,很多民意集中在网上,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特色有效融合,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共议解决之道,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于是,我们尝试通过“互联网+协商”的形式,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摆到搬进直播间,打造了“线上协商议事厅”,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比如,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如何加强老年人的慢性病防治正成为社会迫切需要。去年5月31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医疗专家,围绕“老年人慢性病防治,社区该做哪些事?”议题,在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开展了“线上协商议事厅”直播。

活动中,参与各方热烈讨论,现场解答网友在线提问,给予相应帮助和指导,实实在在解决老年人慢性病防治难题。

实际上,这种线上的协商活动既是时代发展所需,也是现实形势的必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依托“线上协商议事厅”,通过面对面交流和在线商议,避免人员聚集,为委员双向发力搭建了更加便捷的平台,深受委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两年来,我们先后围绕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开展线上协商活动23场,吸引30多万名群众参与讨论,进一步反映社情民意、畅通信息渠道,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政协委员工作室:有效助力基层治理

作为“有事好商量”三大平台之一的政协委员工作室,我们注重发挥他们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基层“信息员”、人民“服务员”以及基层协商“组织员”多重作用,在助力基层治理中,大显身手。

比如说,市政协“同心”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辖区群众积极主动反映各类问题困惑,寻求帮助。目前辖区范围内召开协商议事50余次,收集反映各类问题20多件,在委员们的协调下已基本解决。

包河区政协“心田”委员工作室的8位委员,坚持以文化人、汇聚人心,把工作室建成委员加强学习交流、广泛凝聚共识,用好专业特长、联系服务群众,发挥界别特色、实践协商民主的开放性履职平台。

市政协“聚智助企”委员工作室则利用其成员都是律师的优势,积极给众多企业开展咨询、讲座、培训等,助力企业在合规路上行稳致远。而“扶弱助残”委员工作室陆续开展了“关注白血病儿童”“关注女童”等爱心捐赠和走访调研活动,委员们认真收集整理来自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工作中的诉求,通过线上线下讨论,形成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推动助残相关政策的完善。

截至目前,我们先后授牌成立51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强化21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作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惠民服务、反映民意、凝聚共识工作。各县市区政协根据自身情况和实际需要,也在相关乡镇、社区、村庄建立基层协商议事厅110多个。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在搭建这些履职平台过程中,注重引导委员履职向基层延伸、向民生倾斜,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让群众从“不了解政协”到“观看政协协商”,再到“直接参与政协协商”,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