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包头市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傅钰:

放宽眼界 提升能力 做好“委员作业”

2023年01月13日 02: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呼和浩特1月13日电(通讯员 菅海霞)“我是社会工作者和应急救援志愿者双重身份。”1月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新任自治区政协委员傅钰在进行自我介绍的同时,“咔嚓、咔嚓”的一片照相快门声。

一位记者提问:“社会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傅钰是包头市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他以照料老人为例,解释社会工作者通过倡导在营养干预、心理干预、运动健身等方面提高老年人的自我照料能力,从而提高晚年生活质量,简单来说,“社会工作是一个专业助人的行业。”

走下通道,傅钰坦言:“政协委员这活儿不好干,别人看着风光,其实责任挺大,对自己是一个挑战,要把自己的眼界放到自治区层面上来思考问题。”为了准备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傅钰对自己12年来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救援工作经验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多方求证、核实有关数据。这两天,陆续收到大会发给委员的《自治区政协制度汇编》《自治区政协2022年度社情民意批办复文选编》等,也让他对委员责任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要想完成好 ‘委员作业’,是要下真工夫的。”

傅钰所在的社会科学界讨论组有企业家、公务员、学者……大家畅所欲言、真诚交流、观点碰撞的协商氛围让傅钰对社会工作开始有了全新的思考:把这种协商的方式方法,传递到群众中,特别是社区和村镇居民区,提高基层的议事协商能力建设,引导居民间自我协商解决问题,更好地发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他还打算,今年在团队承担的基层治理项目中,对这一做法进行尝试,“制作工作手册,设计流程,帮助居民搭建协商平台,让居民成为协商的主体,从而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去年,傅钰参加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在江西、福建、山西4个县开展的基层应急能力调研,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后,他以调研成果为基础,形成的《关于加强全区基层应急力量建设的提案》提出了按照5分钟响应、15分钟到达、20分钟内开展施救,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尽快建立标准化的街镇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等6条建议,得到不少委员的认可。这让他意识到,今年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能写出这样一件提案,都得益于扎实的调研。

“要深入社区基层,了解民情、民需、民盼,做好基层调研,广泛联系社工同行、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傅钰说,作为新委员,希望自治区政协在学习党的政策、掌握政协业务工作方面开展培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研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建言献策。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