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南京市政协委员、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杨峥:

做“心中有民”的公共文化工作者

2023年01月13日 03: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13日电(杨峥 口述 记者 江迪 整理)参加南京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我最大体会是两个字:“使命”。回望2022年,无论是稳定经济、创新驱动,还是聚焦民生、促进开放,我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更好承担起使命和责任,努力让人民更满意、让生活更幸福。

有幸成为市政协委员,展望未来,这一届履职工作,我把自己的目标概括为“立足本职,服务人民”。

GetAttachment (3)

作为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我希望能够促成地方公共图书馆确立相关法规,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真正建立起拥有完善配套法规政策的法律体系,让公共文化事业、全民阅读事业得以蓬勃发展。

同时,我希望能够大力组建少儿分馆以及各公共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让图书馆领衔的少儿阅读,与学校少儿教育相结合。因为抓住了少儿阅读、少儿教育,也就抓住了孩子的未来、社会的未来。

GetAttachment (1)

在成为市政协委员前,我是南京市建邺区政协委员,我深知,立足本职只是第一步。此外,基于调研、走访,对于自己耳闻目睹、亲身体验的重点民生工程,我也要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比如,加快“一网统管”建设,持续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让“数字化、信息化”深度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为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发展、各行业综合发展提供完善、智能、开放、有序的数字平台。再比如,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化养老服务,让以老人为代表的社区居民通过文化温度体会到社会温情,增强对南京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扎实推动少儿阅读、保障老人身心的同时,我也将积极为各类群体提供帮助,与市残联、盲校和各爱心单位开展合作,通过举办活动、开展文化帮扶,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社会乃至各界人士的关注、关心、关爱,用文化力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

我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以“读书会”形式促进“书香政协”建设。去年,“书香政协·委员阅读研学基地”、建邺区政协文史(学习)委读书会挂牌成立。今年,我们将以此为阵地,和各级政协委员、广大界别群众一起,互相学习、共同努力,更好胜任自己的工作、践行使命与担当。

getattachment (2)_副本

作为公共文化工作者,在我心里,“文化”不只是宣传,不仅是文字,我们更要注重“文化”前的“公共”二字。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心中有民,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努力。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