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拉动经济加“数”跑

——福建省政协委员周立松与通信的故事

2023年01月13日 03:5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月13日电(记者 王惠兵)不久前,热播的《未来已来》单元故事里,5G飞速发展背后的中国力量令网友振奋。而这亦是20年来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立松坚守的事。

2022年末,在通管局指导下,福建联通在宁德乡村的最后一个5G基站建成。如今,全省5G基站快速扩展到3.1万站,实现所有地市城区、县城城区和发达乡镇以上连续覆盖,为新时代通信翻开一页新篇章。

“如果说,4G以前的通信是连接人与人,那么5G更重要的是连接人与物、物与物,最终实现万物互联。”在调研中,令周立松担忧的是,“当前,5G最广泛的应用是工业互联网,而福建虽为数字经济强省,产业数字化转型也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仍不足,尤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数量仅4个,且超半数企业尚未完成基础阶段的设备数字化改造。”

“作为通信行业一名老兵,我酝酿这个提案很长时间了。”在周立松看来,在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引领的大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解决薄弱环节,打通信息“大动脉”的同时,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助力福建全省加快建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1月10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周立松提交了《关于以5G+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建议》。“加快研究制定‘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工业基础网络(5G、MEC)、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环节创新基础能力建设,重点支持5G全链接工厂打造,全面引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在提案中,周立松建议。

“现在福建的5G网络越来越完善,但仍有不少老百姓没有用上5G手机,享受不到5G带来的数字化应用。”对此,周立松希望,在全省5G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的背景下,加快出台5G终端消费券补贴政策,充分释放5G带来的红利,做强数字乡村、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等领域,让老百姓享有更好的数字生活,并进一步推动全省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加“数”跑。

无论是《未来已来》的故事,还是周立松与通信的故事,从过去到现在及未来,他们从未止步。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