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四川省政协委员延华:

提振信心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2023年01月13日 10:55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各项稳增长举措持续落地赋能,作为投资先导指标的工程项目中标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地铁人流热度指数、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指数稳步复苏中,预示2023年经济发展内生动能有望回稳走强。”1月11日上午,走出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会场,省政协委员延华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的目标,表示非常赞同。

延华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清醒地预判了“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并提出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等五项重要措施和要求,并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调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鉴于信心在扩大内需的关键核心作用、民营企业增长与GDP增长比例差距加大以及居民消费意愿严重低下等因素,延华呼吁,把恢复、提振信心作为全省拼经济搞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回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消费收缩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能力低、对未来预期不稳、信心不足。要把增加居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提升消费能力、稳定预期和信心放在优先位置。”延华表示,除了全国性消费收缩因素外,2021年,四川人均可支配收入29080元,位于全国较低水平。她建议,通过采用失业救济、对低收入和贫困人群发放补贴等措施,缓解疫情冲击造成的基本生活困难。重视居民中、长期收入稳定提升,可制定实施普惠制的在职教育计划,大力提升就业人员的技能、技术、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增加收入的可能性;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提升居民中长期预期和信心。

四川历来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2022年,接连出台项目审批提速的政策措施,升级改造全省民营企业维权平台,推出系列助企纾困系列措施;省委统战部创新开展了部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和“键对键”沟通协商,出实招为民营企业纾困释疑;省政协就“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展开监督性调研,推动各地解决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受到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广泛支持。

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还有哪些路可以走?延华呼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依法治理和打造公平有序营商环境着手,恢复并大力提振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她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和执法部门加强对大企业(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反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让每个市场主体感受到公平正义;制定有效规则和措施,遏制低于成本的不正当竞争,引导、规范民营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进行差异化良性竞争,避免“劣币驱除良币”;宣传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贡献,让民营企业家有自豪感,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创新,贡献经济和社会发展。她还提醒,政策制定要有科学性、前瞻性、持续性,让民营企业对未来有明确的预期,有信心敢于奋斗、敢于投入。

“还要更加注重产业政策的普惠性、引导性,加大普惠性支持政策。”延华表示,对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训、专业认证、研发等经营管理活动,应简化申请程序,按企业实际发生的费用给予补贴,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公司治理,转型“专精特新”,持续发展。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