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头条 聚焦 数据新闻 资讯 数字经济 数字新基建 榜单排行

首页>数据>聚焦

元宇宙名列榜首

2022年度十大科技热词出炉

2023年01月13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硕

近日,百度沸点联合凤凰网科技发布的“2022年度科技热词”中,元宇宙名列榜首,凤凰网科技还重点评论了“元宇宙”概念:充满无限可能的“元宇宙”跃居年度科技热词榜首,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元宇宙技术不仅将成为下一代生产力工具,也将推动数字化时代逐步进化到“元宇宙时代”。

其余的热词分别是Web3.0、数字藏品、量子纠缠、数字人、AIGC、数字经济、光刻机、计算生物学、碳中和。

1. 元宇宙

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2. Web3.0

运行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去中心化互联网。web3.0更多的不是仅仅一种技术上的革新。而是以统一的通讯协议,通过更加简洁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互联网信息资讯定制的一种技术整合。将会是互联网发展中由技术创新走向用户理念创新的关键一步。

3. 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

4. 量子纠缠

通过量子实现远距离传递信息。在量子力学里,当几个粒子在彼此相互作用后,由于各个粒子所拥有的特性已综合成为整体性质,无法单独描述各个粒子的性质,只能描述整体系统的性质,则称这现象为量子缠结或量子纠缠。量子纠缠是一种纯粹发生于量子系统的现象;在经典力学里,找不到类似的现象。

5. 数字人

狭义的是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融合的产物,是利用信息科学的方法对人体在不同水平的形态和功能进行虚拟仿真。其包括四个交叉重叠的发展阶段,可视人,物理人,生理人,智能人,最终建立多学科和多层次的数字模型并达到对人体从微观到宏观的精确模拟。广义的数字人是指数字技术在人体解剖、物理、生理及智能各个层次,各个阶段的渗透,需要注意的是,数字人是正在发展阶段的相关领域的统称。

6. AIGC

AIGC是继 UGC、PGC之后新型利用AI技术自动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

7. 数字经济

数字化的经济生活业态。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

8. 光刻机

用光来刻画出图形的机器。又名:掩模对准曝光机,曝光系统,光刻系统等,是制造芯片的核心装备。它采用类似照片冲印的技术,把掩膜版上的精细图形通过光线的曝光印制到硅片上。

9. 计算生物学

是生物学的一个分支,是指开发和应用数据分析及理论的方法、数学建模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等,用于生物学、行为学和社会群体系统的研究的一门学科。计算生物学的最终目的不仅仅局限于测序,而是运用计算机的思维解决生物问题,用计算机的语言和数学的逻辑构建和描述并模拟出生物世界。

10. 碳中和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人民政协报》(2023年01月05日 第 7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