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头条 聚焦 数据新闻 资讯 数字经济 数字新基建 榜单排行

首页>数据>数字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

以数据制度创新促进贵州“数实融合”

2023年01月13日 14:34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创新试验田,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过程中,贵州在数据制度创新上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成效显著。”1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新征程上,建议以数据制度创新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新篇章。

微信截图_20230113143357

连玉明说,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以数据制度创新推进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构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课题。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系统布局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以数据制度创新争当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探路者。”连玉明表示,贵州要以数据制度创新引领规则创新,在国家数据基础制度上先行先试,在数据产权制度、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数据要素治理制度等方面创新机制、路径、模式,在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上有所突破。

“尤其是下好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先手棋’,充分发挥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用,先行先试做试点,在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的同时,筑牢数据要素市场的安全防线,以点带面提高数据交易流通安全保障能力。”连玉明说。

“以数据制度创新再造‘东数西算’新优势。”连玉明表示,近年来,贵州展现了以“东数西算”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的新风采,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贵州“东数西算”制度创新,承接东部地区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以更加规范的标准开展贵州“东数西算”制度创新,更加凸显算力基建化的主体性、算法基建化的引领性、服务智件化的依托性、设施绿色化的支撑性;以更大的保障力度开展贵州“东数西算”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基于落实落细“东数西算”战略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

连玉明说,贵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创新发展融入了发展基因,建议贵州进一步向数据制度创新要动能,整体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把重大集成性数据制度创新作为主抓手,作为增强数实融合的必由之路。

他表示,要培育并挖掘数实融合的内生动力,进一步丰富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共享场景,健全融合开发机制。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动能,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的创新研发环境、人才引育留机制;要夯实数实融合的要素,尤其是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保障能力,特别是超前谋划和优先布局数字乡村,重塑新型社会经济形态,促进贵州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的提升;进一步优化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特别是提升完善网络、带宽、速率、资费、电力等保障条件,把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放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更加突出的位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