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福建省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让协商这缕春风温暖百姓心扉

2023年01月13日 15:03 | 作者:王恵兵 饶祥禄 周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恵兵 通讯员 饶祥禄 周航

2023年1月3日,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崇阳街道(云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在南平市第一医院云谷门诊部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扩容就医功能,配齐门诊科室。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活动现场,社区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洋溢着笑容。

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说,这是市政协回应群众关切,紧贴民心协商履职的一个缩影。如今,结合2022年市政协老同志暑期读书班提出改善居民医疗条件等建议,对2021年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康养产业发展”重点协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协商,有效推动了崇阳街道(云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运营。

2020年1月,南平市行政中心迁至建阳区。自此,南平市辖区由延平区和建阳区组成,两个区相距100多公里。

对延平区来说,成为“飞地”辖区,面对的是在管理服务上如何提质增效;对建阳区而言,面对的是如何推进市区一体发展,尽快满足搬迁群众就学、就医需求。两地间,市区体制机制矛盾显现,强化市区一体化运作更为迫切,进一步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激发“双城”发展活力成为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焦点。

3

2022年7月,福建省政协委员、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右三)带领调研组深入延平区开展理顺市区体制机制专题协商调研。

急党政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林斌说,市政协第一时间将“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激发‘双城’发展活力”作为2022年度首个专题议政性重点协商议题,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延平区、建阳区和武夷新区管委会、南平工业园区、荣华山产业组团,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土地规划开发、产城深度融合等诸多问题,历时半年,问计问策。

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22年6月,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就“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激发‘双城’发展活力”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与会人员纷纷把脉开方——

市政协副主席余建坤建议,市区两级打破“一亩三分地”观念,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用规划引领市区一体化,用重构的思路和中长期的眼光推动市区一体发展。

针对延平区财政运行日益困难、事权财权不相适应问题,市政协住延平委员小组认为,要合力解决财政困难,优化调整财政体制,合理配置事权财权,支持延平区均衡发展。

市政协住建阳委员小组针对建阳区城市管理缺乏规范、权责不够清晰、市区城市管理和执法标准不一的问题,提出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进城市管理模式的建议。

……

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一一回应委员建言,并耐心解答相关问题。他们现场表态,将继续发挥部门专业优势,持续推动中心城市做大做强。

林斌说,这次协商还得到了市委充分肯定,市委书记林瑞良全过程关注议题协商进程,专门开展调研,倾听各界呼声。

会上,林瑞良强调,要充分认清市行政中心搬迁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当务之急,一体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同时,要求市区一体化工作专班认真梳理,研究吸纳,让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而从“做了什么”到“做了多少”再到“做出了什么效果”,市政协都非常重视。

林斌介绍,这次协商会后,市政协课题组立即整理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市政协常委会协商意见报送市委市政府。市政府市长袁超洪对协商意见作出批示,要求各位副市长认真学习,结合分管工作就落实协商建议提出意见。

2022年8月,南平市政府召开第9次常务会议,将延平区八一路原市政府办公大楼、行政服务中心6层至7层会议室、人民路原市委大院1号和13号办公楼等3处房产共计2.82万平方米、价值约3.5亿元的办公场所,无偿调剂给延平区使用,极大地调动了延平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同时,市里相继下放涉及环卫、中心城区执法、城市公用市政等城市管理职能19项;辖区(含工业园区)内城市供水、房地产管理等城市建设职能11项;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170项,涉及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市场监管、卫健、侨务等多个方面。并下放了教育、民政、人社、卫健、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统计等八个部门共30项职能,实现了市政协6月协商、8月落实的快速成果转化。省政协领导也高度评价此次协商成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林斌表示,南平市政协始终牢记“人民”二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倾听老百姓的“心里话”,详察老百姓的“身边事”,细算老百姓的“生活账”,让政协协商一步步走进群众生活,用协商这缕春风温暖百姓心扉。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