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公交专用道利用率太低?北京市政协委员黄轶呼吁精细化管理公交专用道

2023年01月13日 16:33 | 作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1997年,北京乃至全国第一条公交专用道在长安街开通,成为北京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原则、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重大举措之一。时隔25年后,北京公交专用道里程已达1005车道公里。如今,公交专用道运行效能究竟如何?市民百姓体验如何?众说纷纭。”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美臣投资董事长黄轶向记者直陈,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今天,简单的划线管理、限时通行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1

“公交专用道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体现公共利益,也是在交通高峰期时段保障城市内部道路通畅的底线措施,但在实际使用中,由于某些路段公交专用道限行时间设置不甚合理,在一定程度上给民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黄轶进一步表示。


2

2022年,北京市在网上公开征求《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范》意见。那么,新标准下,该如何提高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这成为黄轶关注的焦点。

为此,今年北京两会,黄轶携《关于充分利用智能交通手段调整公交专用道的提案》上会,针对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应以市民对城市管理满意度为目标,对公交专用道路使用效率进行科学的研究分析,对各条道路承担功能、客流特征及运行情况逐一进行论证;对效率不高、影响整体道路行驶的专用道要进行调整。”黄轶建议,还应对一些利用率较低的专用道,在优先满足公交车辆行驶的前提下,根据道路资源的利用情况,在特定时段下对部分车辆开放使用权限,并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实行动态、弹性管理,全面提升道路资源的利用效率。

同时,黄轶还建议,要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道路智能化管理水平,给予公交专用道时间管理更多的弹性,使其与客流需求动态匹配。将通过道路摄像头、道路显示屏幕、标志标线、车道指示灯等诸多手段,多方式、多渠道显示专用道的使用人、使用时间,提升其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非工作日、节假日期间,建议允许社会车辆使用公交专用道。” 黄轶表示,要进一步研究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使用的必要性,提高通行效率,提高市民满意度。


编辑:李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