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福建省政协委员钟文亮:

讲好福建水故事

2023年01月14日 15:1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月14日电(记者 王惠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专章部署。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福建省政协委员钟文亮对深入推进水资源有效保护和综合利用提出四点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114151639

一是重在保护,进一步建立水资源保护利用新机制。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充分利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全省水资源联合调度,协同治理。

二是合理开发,进一步培育水资源产业新业态。结合各地水质、水量和水资源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全省水资源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支持现有的水资源相关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三是文化引领,进一步构建水文化旅游新体系。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有机结合,有序开发一批“水文化主题公园”“水生物展示馆”等特色旅游观光点,营造人水和谐的文化氛围。

四是强化教育,进一步营造节水护水新风尚。依托水利风景区、水利科普基地和水利设施等开展水情教育活动,营造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风尚。邀请国内外相关机构、专家、企业等齐聚福建,推介福建水资源、水产业,讲好福建水故事。积极探索节水适用制度和标准,开展再生水、海水、雨水等非常规水利用示范建设,推进工业生产、城市绿化、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实现全省水资源科学开发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