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15日 17:23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月10日上午在天津礼堂大剧场隆重开幕。

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应邀出席。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盛茂林代表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常松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文魁、曹小红、黎昌晋、李绍洪、赵仲华、张金英、齐成喜、王建国、李文海、高学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尚斌义作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705人,实到622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王常松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在会场唱响。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列席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盛茂林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市十四届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国政协指导和市委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凝聚共识同心干事,为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盛茂林在报告中从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坚持履职为民,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凝心聚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强基固本,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等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市十四届政协履职成绩,并深刻阐述了工作体会。他说,五年来的实践表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定维护核心,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必须始终坚守初心,坚持高举旗帜跟党走,带动全体委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围绕党的主张凝聚共识;必须有效服务中心,坚持聚精会神谋发展,紧扣事关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施策;必须广泛凝聚民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积极推动政协走进基层、委员贴近群众,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不断筑牢同心,坚持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共同唱好天津高质量发展“大合唱”;必须务实竭力尽心,坚持担当尽责抓落实,当好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心人、用心人、尽心人。

盛茂林在报告中就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他说,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献计出力,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尚斌义在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说,市十四届政协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805件,经审查立案4615件,现已办复完毕。今后提案工作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提案质量,推动办理落实,增强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特点优势,更好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

出席开幕会的市领导同志有:喻云林、冀国强、连茂君、王庭凯、周德睿、王旭、沈蕾、王力军、马顺清、赵飞、梁宝明、王小宁、李虹、张庆恩、马延和、李树起、衡晓帆、朱鹏、杨兵、李静、陈凤超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老同志邢元敏、肖怀远、臧献甫、饶子和、高玉葆等。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住津全国政协常委和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出席开幕会。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