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发挥专长,贡献委员力量!

2023年01月15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记者张原)1月12日,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天津市市长张工在界别联组讨论中,与委员们围绕汇聚科技教育人才力量,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协商交流。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教授姚颐委员题为“助力天津市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上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发言,得到市长点赞,充分肯定。

姚颐委员稿配图

“张工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目标和十大行动,也有各项目标的明确规划和具体数据。报告中提到的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充分调动南开、天大等高校和我市科研院所、企业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积极性,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企业工作让我倍感振奋。作为本届天津市政协新任委员,我感到找到了履职目标和用力方向,我要为此努力尽责。”

姚颐说,报告中提到的建立高校与产业园区的“握手”通道,争取更多天津高校创新成果实现本地产业化。面向科技前沿领域组织实施重大专项,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等内容,她十分关注。

近年来,天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沃土。姚颐调研发现,相比全国,天津市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上市数量整体仍偏少,上市数量和创新质量都亟需跨越式发展,要通过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精准识别、分类管理,注重对本土企业的培养和挖掘,继续加大税费等政策扶持,带动天津整体板块市盈率的上升,激活天津资本市场。

根据长期研究和分析,姚颐提出建议,政府相关机构应依据企业的已有订单数量、金额和技术前景以及技术场景应用范围等识别出具有广阔技术前景、具备“独角兽”气质的潜力公司,对于不同类型的公司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并通过对企业发展潜力的判定,列出分级管理清单,既向优质企业大力倾斜,又吸引创投资本来津投资,以“做活”天津产业市场。

她在发言中建议天津的国有资本选择优势企业进行投资,既分享企业的成长,又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她还建议政府以智扶企,成立工作专班和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进行商业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和知识输出,帮助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实现向企业家的身份转换,培育企业上市。

“我非常高兴,我提出的在企业之间打造创新生态联盟,抱团发展,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形成群聚效应;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税收优惠、固定资产投入税收减免,以及高管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政策要更加精准性、主动性和便利性,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等建议得到与会领导的好评。”姚颐表示,要发挥自己专业特长,联合其他教育界委员和民建会员,共同调研献策,为这个全市重点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