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调研建议推动安宁疗护建设

2023年01月15日 17: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记者张原)推行安宁疗护(临终关怀),是医学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天津市委会提出对策建议。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调研认为,为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增加安宁疗护服务供给,适应老年人多样化、差异化的安宁疗护服务需求,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制定“条例”“服务规范”等是促进安宁疗护服务发展的必由之路。

针对存在问题,致公党天津市委会提出,要增加安宁疗护机构和床位。要根据医疗机构的功能和定位,推动相应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安宁疗护病房或床位,按照患者“充分知情、自愿选择”的原则,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对于目前已经开展安宁疗护的医疗机构,鼓励其整体转型为安宁疗护中心。支持社会资本以新建或改扩建形式开办安宁疗护中心。安宁疗护中心要加强机构管理、质量管理、感染防控与安全管理及人员培训,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加强对辖区内安宁疗护中心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同时,要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安宁疗护病房或床位,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对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

“部门协同,规范服务至关重要。”致公党天津市委会提出,要规范安宁疗护服务,按照国家卫健委《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规范安宁疗护服务操作规程,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安宁疗护服务规范》,建立安宁疗护服务制度体系,完善安宁疗护服务模式,提高老年人和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加强部门协同支持,对接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安宁疗护中心纳入医保或长期护理保险,明确纳入医保或长期护理保险报销的收治对象范围。另外,对接共青团和其他部门,在志愿服务、心理抚慰、社会支持等方面给予安宁疗护中心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整体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全面发展。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建议明确地方标准,积极开展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畅通合理的转诊制度。制定安宁疗护进入和用药指南。营利性医疗机构可以自行确定安宁疗护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安宁疗护服务,属于治疗、护理、检查检验等医疗服务的,按现有项目收费;属于关怀慰藉、生活照料等非医疗服务的,不作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收费标准由医疗机构自主确定。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