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马增悦建议

推动个人破产立法 提升法治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15日 18: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4日电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债务终身制、父债子还风俗,打击了人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导致创新创业缺少活力,个人破产法在为债权人最大限度减损的同时,也为‘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诚实不慎’的投资人,依法走出巨额债务阴影,重获新生,打消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在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马增悦委员呼吁,推动个人破产地方立法,提升法治营商环境,保护债权人权益。

马增悦调研发现,企业创业之初往往成立了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合伙企业或个人独资企业,有的创业者为了增加融资信用,自己和配偶作为企业融资担保,将家庭房产抵押,将企业的发展与个人家庭捆绑在一起,当企业遇到困境时会拖垮创业者和创业者的家庭,一批企业主、创业者面对这些无法及时偿还的沉重债务无法回归正常生活。

马增悦建议,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颁行《天津市个人破产条例》,制定个人破产配套程序,保护债权人权益,为创业者提供法律兜底性保证,提供东山再起的机会,激发人们敢闯敢拼敢首创的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

“个人破产法可以助力创新创业、助力解决执行难、助推经济良性发展。”马增悦认为,个人破产法为债务人提供债务免责利益的同时,限制破产者消费、职业资格、收入分配等诸多方面的相关行为,破产者的个人信息会及时推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任何市场主体都可以依法查询使用,提高交易风险意识,减少纠纷案件数量。办案单位在利用企业破产法解决法人债务执行难的同时,可以利用个人破产程序解决自然人债务执行难题,为破解执行难提供新途径。

在保护创业者方面,马增悦认为,应以一系列配套制度限定适用个人破产的范围,防止恶意逃废债务钻法律空子的行为,在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情况下,给干事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给失败者东山再起的机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魏天权 李宁馨)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