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天津市工商联:

提振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3年01月15日 18: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记者张原)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天津市工商联深入调研提出,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天津市工商联调研发现,疫情以来,民营经济下行压力较为突出,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需求不足、订单减少、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等困境。不少企业家精神不振、信心不足、预期不稳。

“民营经济作用重要、不可或缺。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天津市工商联主席娄杰说,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民营经济工作的统筹领导,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指导推动作用。科学构建民营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及时跟踪运行动态,增强政策调控水平。将民营经济发展指标和市场主体满意度评价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健全激励引导、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天津市工商联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加强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注重制定政策向注重执行政策转变。如政策出台前,充分征求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组织意见;政策出台后,加强政策宣讲解读,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保障落实到位。

“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勇于面对差距、承认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民营经济活跃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创新方式方法,补齐短板弱项,为广大民营企业家扎根津沽大地、坚守主业实业、敢闯敢干敢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娄杰告诉记者,促进民间就业创业十分重要。必须践行共享发展理念,降低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间收入差距,完善劳动保障体系建设,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引导就业群体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民营经济领域就业创业。

“相关部门要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突出贡献和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津商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文化和崇尚实体、敬重创业、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