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民革天津市委会为天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

2023年01月15日 18: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记者张原)“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更好满足我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明需要,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民革天津市委会调研提出相关建议。

“我市具有率先示范的使命和内在动力。作为先进工业城市,有责任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模式和途径,为全国提供示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市农村居民享受现代文明的内在需求更加迫切。”民革天津市委会认为,天津具有一定的基础条件和示范经验。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0%以上,362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前1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名列前茅,各种村级示范积累的经验,为率先实现现代化进行充分准备。同时,天津具有现实的迫切需求,从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水平与工业、城市、市民现代化水平看,分别相差5年至15年,这种差距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不容忽视的短板。

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议,将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未来农村发展的核心目标。市农业农村委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天津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中长期战略规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研究出台落实的资金、劳动、税收、技术、数据、金融等配套政策,尽快形成农业稳产增效机制、农村稳定投入和提高效率机制、农民持续提高文明程度和科技文化素质的机制。

“要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村级示范。”民革天津市委会提出,要研究制定全市村级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在全市各涉农区中分别选择一个具有区域特点、有代表性的自然村落开展试点,市、区、乡镇、村四级政府集中各种资源支持试点尽早实现现代化,及时总结经验,带动其他村逐步实现现代化。开展“十镇百村千企万家”文化走进农村活动,带动人们转变观念,树立现代化观念。

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议开展国内外优质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提升区域农产品市场规模质量,如在静海区建成面向国内外的世界优质农产品交易市场,吸引国内外优秀农产品品牌进驻,同时建成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平台。引进东疆保税港农产品保税政策,建成北方最大的海外农产品港外保税仓。通过举办“世界优质农产品交易会”等活动,推动静海区逐步成为万商云集的商贸活动聚集地和世界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探索通过发展农产品交易,实现区级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创建绿色产业带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蓟州模式”,开展蓟州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研究,在“小穿论坛”的基础上,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中心,举办蓟州农业农村现代化论坛。把研究成果与实践相结合,在蓟州建成依靠农业、文旅、运动、教育、研发等绿色产业带动下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蓟州模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