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贾广健建议

文旅融合,讲好天津故事

2023年01月15日 18: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 海河是天津文化的发源地,海河两岸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近代以来许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海河两岸。在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贾广健委员呼吁,用好海河资源禀赋,推动海河景观带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贾广健调研后发现,天津目前尚未建立起以海河为核心的整体文化旅游品牌,海河两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尚未充分激活。

应全面合理规划,使绿色生态、历史文化、视觉景观、高端消费相融合,将海河景观带整体设计打造为5A级旅游景区,成为天津文化的“会客厅”,体现天津的历史文化、城市底蕴和人文情怀,推动海河景观带资源禀赋有效转化为文旅发展动能,进一步扩大天津城市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海河三岔河口区域是海河的起点,也是天津的发祥地和近代工商业发展的摇篮。”贾广健提出,在海河三岔河口区域以文化为魂、以历史为脉、以创新为源,整合资源、串珠成链,谋划建设博物馆、美术馆集群聚落,打造建设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崇德艺术馆、李骆公艺术馆、邓颖超在女师陈列馆、中国画学会艺术中心、孙其峰艺术馆、曹禺与近现代话剧博物馆、湖社与京津画派艺术馆等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近现代博物馆、美术馆集群,用文化促进旅游,用旅游传播文化,助力“近代中国文化名城”建设,为天津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文化原动力。

在作好海河文化宣传方面,贾广健认为,要实施海河文化研究工程,组织各行业专家跨学科合作,对沿海河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分类研究、有机整合,深度阐释海河文化,及时发布标志性的海河文化研究成果,组织实施海河文化文献整理工程,逐步构建权威、开放的海河文化资源公共数字平台;挖掘海河文化时代价值,整合官方和民间优质传媒平台,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运用,拍摄系列海河文化主题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作好海河文化宣传,依托博物馆、美术馆等,开展海河文化的艺术普及和鉴赏、非遗传承和展示等活动,聚焦海河文化主题、题材,结合天津城市发展生动实践,创作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美术精品,从文旅融合的角度讲好天津故事。(魏天权 李宁馨)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