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天津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建议

深化职业技能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提升

2023年01月15日 1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 “目前,我市不论是制造业立市,建设技能天津,还是人才强市,创新创业,都需要大批高质量的技能人才,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刻不容缓。”在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天津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呼吁,要通过培训,提升学员的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以创业促就业,实现就业的倍增效应,进而更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析当前问题,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认为,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提升,所学技能工种一定程度上存在“面广不精”的现象;劳动者能力素质和就业需求不相适应,无论是新生劳动力的初次就业,还是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在提高就业能力,增强就业的稳定性、缩短失业期方面体现的作用还不充分。

为此,天津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提出,有关部门在企业、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单位开展多渠道深度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的技能人才培训需求和市场需求,引导供需有效对接,着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创造能力,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推进互学互鉴,实现人才、学校、企业共赢局面。

“要坚持系统思维,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天津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同时建议,强化激励保障,完善高技能人才选拔机制,持续开展海河工匠、技术能手、技能大师等评选活动。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稳才、留才、引才机制,大力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生动实践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