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委员分布更广泛结构再优化

2023年01月15日 19:1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记者 包松娅)1月8日,北京市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有关活动安排以及十四届市政协委员的构成、特点等。据介绍,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1月14日召开,会期4天半。

“此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钱卫表示,全会共安排4次全体会议、4次分组讨论,1次专题座谈会、1次多场次界别联组座谈会,列席2次市人大全体会议。此外,还安排了1场记者会、1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等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多个平台充分展现新一届委员责任担当和新风新貌。

1月8日,十三届市政协第38次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名单。据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介绍,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共760名,构成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委员分布比较广泛,体现了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中共党员占39.9%,非中共占60.1%。女性占31.2%,民主党派成员占32.6%。二是着眼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委员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0.1%。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要来自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符合首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个群体皆已覆盖。三是继续提名和新提名比例适当,委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继续提名占47.6%,新提名占52.4%,适当增加了基础研究、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等方面人士,整体素质较高,为政协更好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