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好风凭借力 蓄势上青云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刚建议推动临空经济蓄势腾飞

2023年01月15日 1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5日电 “不临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是湖南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门户,也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从内陆地区走向开放前沿,临空经济可谓搭起了一条“空中丝路”。

GetAttachment (1)

“作为临空经济的起飞平台,长沙黄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居中部第一、货邮吞吐量中部第三,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主席陈刚聚焦“临空经济”建言。

在前期调研中,陈刚发现,当前湖南临空经济区发展仍面临高位统筹与发展建设需要不匹配、货运航空发展与枢纽地位不匹配、龙头效应与产业优势不匹配等问题。湖南临空经济发展正处吃劲阶段,如何改变“小马拉大车”现状,推动临空经济实现后发赶超?

陈刚建议,按照“省级战略统筹,省会全面负责,属地机场共建”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人才、政策等要素资源作用。从机制上发力,在中国(湖南)自贸区框架下建立临空经济建设省级协调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引进、重大工作推进、重点课题创新、重大产业政策制定、重要开放平台组建等一事一议机制,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临空经济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为推动临空经济从单向发展向圈层发展转变,陈刚还建议,从空间上发力,支持临空区重新认定四至范围,支持以包括“飞地”在内的创新形式建设联动发展区。从物流上发力,支持临空区采取“国家物流枢纽+城郊大仓”的模式申报国家空港型综合物流枢纽中心;巩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和长沙“四小时国际航空经济圈”重点城市国际航线;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为重点,强化机场周边集疏运功能的完善和配套,加快建设多层次一体化公路交通体系。

针对临空经济龙头效应不强、产业聚集度不高等问题,陈刚则提出,要重点发展以通航(无人机)为主的航空制造、以航空物流为主的航空服务、以医美为主的医疗大健康、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主的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加快黄花综保区创新升级,打造全国一流的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建设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推进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集聚区。(王双 刘丹)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