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北京市委书记与委员共商首都发展大计

2023年01月15日 20:1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记者 包松娅)“委员们发言内容翔实、反映情况具体、意见建议中肯,听了很受启发,现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 1月1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围绕“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扎实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协商议政。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看望委员并与大家面对面共商首都发展大计。

wuzi

(大会新闻报道组供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首都各项工作如何开局,能否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意义重大。

“硬科技事关高精尖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其原创性、基础性、引领性特色明显,要进一步给知识、拓渠道、优配套,使之能够成为一国或地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杀手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先彬委员深知,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而硬科技要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需要不断优化创投软环境。

科技创新是塑造首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主要抓手,委员们想说的很多,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委员关注的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新型研发机构。“建议对机构分为基础研究型、应用研究型、成果转化型三类进行管理与评价,完善准入与退出机制。”李昕提出,围绕高精尖主导产业需求,应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同时加强“机构”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和人才共建共享。

数据,可以算得上是当下最新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如何让数据发挥超能力?

“要以分布式数据中心为基础,融合余量算力和能源,创新共享构建算力基础设施和各行业智慧平台。”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国内事业部总经理刘船委员说。而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委员则建议,要发挥好“第三只手”—“数据之手”的作用,运用数据智能打通各类要素资源在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之间的连接协同。

如今,我们常常用“烟火气”来形容地方消费活力的释放。在北京日东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晖看来,激发消费活力要统筹协同、创新推进商圈提质升级,深挖消费需求,全方位营造沉浸式消费模式。同样涉及“衣食住行”消费,北京美臣保理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黄轶委员说到了“住”,“要针对区域特点精准施策,逐步优化换房、二套房贷款限制,根据实际调整普通住宅标准,释放有住房刚需老百姓的消费潜能。”

“首都农业农村发展更需要‘产业链思维’,通过将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和突破口,或许对率先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都样板和首善示范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风景园林师吴宜夏对“链长制”的解读,给大家带来了做大做强乡村产业的创新思维。

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推进“两区”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培育政策、打造农业“中关村”发展格局......13位委员“干货满满”,会议不觉已近尾声。

“一年来,市政协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倾力服务冬奥会、疫情防控等大事要事,高质量完成市委交办的重点协商任务,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各界委员认真履职尽责,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了贡献。”尹力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并鼓励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发展动能。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