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璟慧:

打造家门口的科普基地,共筑全民科学梦想

2023年01月15日 2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1月15日电(记者 靳燕)社区作为城市最活跃的细胞,是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主战场。建设社区科技馆,是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对我省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提升城市形象、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我省科普工作目前已形成省级统筹、市县发力、递次推进的发展格局,尤其是各市县社区科普活动以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乐学善学的浓厚氛围。” 省政协委员、九三社员、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张璟慧指出,近年来我省在建设社区科普阵地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我省社区科普阵地建设仍处于探索试行阶段,系统完备的社区科普场馆还未能全面普及,在社区科普阵地的建设和运营方面尚存在缺口。

对此,张璟慧建议:

一是大力发展社区科普队伍。一方面,以科学家和其他科研人员为载体,加强专业化社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社区科普专家团队。另一方面,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社区科普工作开展,加强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应按照职能分工,选派干部职工组成志愿者团队。此外,社区要注重把具有专业特长的退休人员、教师、大中专学生等热心社区科普事业的居民吸纳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建立社区科普专家和志愿者信息库,划分不同梯次的服务工作队,真正将社区科普队伍效用发挥到最大化。

二是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要让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充分认识到参与社区科普工作不仅能增加知识储备,而且能为增强社区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根据我省特色产业、居民生活重心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广泛宣传,增加科普知识对于社区群众的实用性。同时,要加大对现有社区科普资源的宣传力度,增强公众参与积极性。

三是个性化定制社区科普活动。社区科普工作应立足我省现有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可按照经济结构、地域条件和人口聚集规模多元标准分类,将社区划分为农村、集镇和城市三类,根据不同社区的特色文化和不同的社区群众生活需求,借助社区文化建设的机制优势,增强社区科普知识的实用性。如,农村社区居民看重农业生产以及相关现代科技的知识普及,应尽量增设农机运用、“三农”经济运营模式、人居环境改善等相关科普讲座;集镇社区群体普遍关注就业、教育、养老等问题,可从孩子教育、养老、法律等层面入手科普;城市社区居民对精神层面的需求较高,科普则应从低碳生活、拥抱健康、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入手。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