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黄清宇:

推动电商产业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

2023年01月15日 20: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5日电(记者 刘洋 王双)后疫情时代,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宅经济”高速发展,其丰富、实时的购物体验,令通过网络购买商品服务成为大众消费的热选。

“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消费者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问题。”省政协委员、常德市政协主席黄清宇经过调研发现,电商产业发展由于数字化、开放性等特征,税收征管面临着主体登记困难、账簿凭证不易管理、纳税要素确定复杂等现状,导致税收流失严重。

“管松了会造成税款流失,管紧了则会造成税源流失。”黄清宇建议,加强法律规章的针对性研究,将电商市场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和空白。针对电商征税难题,成立由税务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专项工作小组,共同探索电子商务行业征税的管理办法。建立数字台账,对辖区所有电商市场主体进行调查摸底,完善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的专门数据库,实行信息化管理。

与此同时,假冒伪劣、违规营销等乱象污染了电商发展的环境“土壤”,损害了消费者权益。黄清宇建议,从执法层面震慑,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实行网络交易信用评价与日常监督检查、消费者投诉举报、执法办案的有机结合,将各类网络交易违法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实施联合惩戒约束,让违法违规者在市场经济行为中步步难行。从准入层面约束,要求电商平台加强内部监管,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强对入驻商家资质的审查以及产品质量把关,畅通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健全售后反馈服务机制,努力打造清朗健康的网络消费环境。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