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云端”话“非遗”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办“民生云对话”

2023年01月15日 2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1月15日电(记者 张文敬)1月13日,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声连线”首场云对话正式开启。4位来自文化艺术界、教育界的委员和旁听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15位群众代表,围绕非遗传承等,在“云端”进行了一次热烈讨论。

“从业多年来,我们一直思考非遗文化如何融入当代生活。当前,非遗文化进校园呼声很高,但是仅仅是短期内浅浅地了解,对推动传承助力有限。”

群众代表、济南皮影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李娟是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人,她表示,许多非遗项目都需要口传身教。“能否在大学里设置相关专业,开展长期专业化、系统化培养?”

“非遗项目有着地域性强、专业性强、受众面小等特点,而大学专业设置需要从招生、培养、师资、就业等多方面科学论证。同时,非遗文化作为技艺传授型专业项目,也不太适于常规型培养。”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回应说,可以通过将非遗文化项目设置为选修、辅修课程,以第二学位或计入学分等形式,激发学生兴趣爱好,并从中选取优秀人才,加入传承队伍。

群众代表、济南市历下区城管局的赵颖对非遗文化传承深有体会。他说:“非遗中有太多值得传承保留的东西了。建议针对不同教育阶段,赋予非遗进校园不同的课程设计。如幼儿园、小学以体验式理念类内容为主,初高中以实践类课程为主。同时,在省级设立相关研究院,推进非遗文化的整理、汇总和研究工作。”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国民教育体系。2022级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在我国设立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中表示,增设非遗文化传习基地的非遗进校园方法较好,非遗文化传承应注重活态性,与现实生活连接。

一问一答,在轻松的互动交流中,首场云对话的气氛也越来越热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