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高晓燕建议:

​健全婴幼儿托育工作

2023年01月15日 2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政协委员、开封市妇联主席高晓燕在1月13日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要重点解决家庭照护难题,健全婴幼儿托育工作,为家庭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高晓燕委员说,随着我国二孩及三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广大家庭在婴幼儿照护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凸显,无人照护已经成为制约广大家庭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目前我省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现实需求与托育机构发展不平衡,普遍存在“托育难” 、“无处可托”、 缺乏专业托育从业人员、托育机构课程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116200042

为此,高晓燕委员建议托育服务行业发展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托育服务行业要紧扣健康发展,推进托育机构扩容增效。不仅要加快完善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加强公办托育机构建设,还要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托育机构,多管齐下提供更多优质放心的托育服务,解决广大婴幼儿家庭“托育难”的问题。

其次,托育服务行业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托育人才培养支持体系。从人才培养、培训、资格审查、行业待遇等方面提高托育人才队伍的质量和稳定性。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托育服务、婴幼儿保育等学科,深化校企合作,并结合行业发展动态,完善教学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各类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另外,明确托育服务人才资格准入的学历标准,与岗位匹配的职业资格证书条件,以及相应的晋升级别渠道,保证托育服务人才队伍的专业性;此外,建立科学合理的托育服务人才最低工资标准和津补贴制度,努力改善托育服务人才工作环境,增强托育服务职业吸引力。

最后,托育服务行业要聚焦幼儿发展,规范托育机构课程设置。相关部门和行业需建立托育服务课程标准,加大高质量托育课程建设力度,坚持“尊重规律、安全健康、科学规范”的原则,真正提供符合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优质课程资源。

高晓燕委员表示,做好婴幼儿托育工作不仅事关老百姓的家事,更关乎国之计,健全婴幼儿托育工作对更多家庭响应生育政策、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有强 杨小娜)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