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戴继涛建议:

​正确按下数字化转型“升级键”

2023年01月15日 2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3日,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河南省政协委员戴继涛在全会上提出:数字化转型是目前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园和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能够为河南省的数字经济和产业链发展提供新动能,但转型过程中也存在诸多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116200035

戴继涛委员表示,河南省将“数字化转型战略”列入十大战略之一。但是目前,省内有大量闲置的传统产业园和低效产业园,园区内缺乏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技术、资金、人才、科技创新平台等资源的支持,基于这种现状,大部分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持悲观态度,不愿意冒风险进行数字化转型。

对此,戴继涛委员建议,产业园和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要切实落实好四个方面:

一要树立数字化转型目标。产业园和企业要根据主导产业和主营业务制定产业定位和数字化转型方案,明确转型升级的途径、方法和目标,制定相应的战略、管理、生产、营销方案。

二要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梳理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园和企业的市场关系和方法论,注重建立完备的数字化治理、服务体系,确定数字化转型总体战略方向,做出数字化转型升级效果预期及未来展望,发挥主导产业和主营业务的优势。

三要搭建数字化转型和发展生态环境。根据不同的产业园和企业需求,建立顶层数字化资源库,同时使管理扁平化、垂直化,带动企业和产业园更便捷、高效的与财税、人资、法务等服务型机构进行合作,增强资金、资源使用效率,通过数字化生态环境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

四要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内外部信任管理环境。利用区块链、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建立数字生态信任体系,提升各园区和产业上下游的互补互信,形成完善的产业内循环,同时,通过外部信任管理,加强企业与合作单位的互信互补,打造产业园和企业的内外部信任管理环境。

此外,关于如何发挥好河南省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戴继涛委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成立河南省产业园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河南省产业园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基金;制定河南省产业园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鼓励政策。

戴继涛委员表示,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升级键”有利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要制定适配的、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方案,积极应对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挑战。(王有强 杨小娜)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