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钢城区蟠龙梆子剧团团长韩克:

政协给我一方舞台,我回报一份精彩

2023年01月15日 22:47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1)

舞台中央,一片漆黑,只有蟠龙梆子高亢嘹亮。灯光突然亮起,独自站在舞台中央……一曲终,灯光渐灭。

这一幕经常浮现在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钢城区蟠龙梆子剧团团长韩克的脑海里。作为新委员,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既要参政议政,更要关注民生,为民鼓与呼,必须好好利用这个舞台,把“委员”这个角色演好。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蟠龙梆子”第七代代表性传承人,韩克的目标是把蟠龙梆子留在舞台上。他意识到,要让蟠龙梆子长久发展,必须找到新的“舞台”。他自学拍摄、剪辑、作曲,带领着由村民组成的剧组,将蟠龙梆子从小舞台搬上了大屏幕。从学习到发扬,从传承到创新。韩克牵头抢救整理《韩信投营》等传统剧目剧本,《斩李逵》等传统音乐曲谱、经典唱段,并带领团队荣获泰山文艺奖,实现了蟠龙梆子的转型嬗变。

“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韩克说,乡村大舞台上仅有蟠龙梆子还不够,要让更多的乡村文化活起来,舞起来。

同时,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委员,他始终关注着农村的急难愁盼,想着把农民的心声带上两会。

“这次我围绕推进农村养老、优化新农合医保政策、乡村非遗保护等内容提交了3件提案,希望能为农民发声,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韩克说。

他建议,加大对乡村剧种的保护,在非遗保护资金分配方面向乡村非遗戏曲剧种适度倾斜,设立乡村非遗戏曲剧种的演出补助机制。此外,他呼吁出台具体的山东省老年食堂帮扶政策,加快推进全省村级老年食堂建设步伐。以食堂为载体,链接更多企业、组织、志愿服务等社会资源,扩展服务范围,给予老年人多元化、立体化的帮扶和关怀。

成长在舞台,逐梦在舞台,履职在舞台。韩克表示,“政协给我一方舞台,我一定回报一份精彩。”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