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福建省政协委员程明:

以增长促就业 以就业稳增长

2023年01月15日 23:2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3)

记者 王惠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重要要求,促进福建高质量充分就业,打造全国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要全面加强就业政策引导,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推进就业立法,尽快制定《福建省就业促进条例》,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对就业影响评价机制、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机制等,形成“以增长促就业,以就业稳增长”的良性互动。

同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多渠道创造和扩大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职业培训管理制度,实施精准技能培训计划,做好职业培训奖补工作,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职业培训包等模式,加强培训师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改革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启动新一轮创业计划,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建设一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落实政策性金融扶持,完善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强化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就业创业减税政策效应分析报告制度和跟踪问效机制,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