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让杂技艺术人才有学籍

——陕西省政协委员陈海燕建言解决杂技团生源问题

2023年01月16日 02:19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月16日电(记者 路强)“从杂技行业整体情况看,人才流失不仅是某个杂技公司面临的问题,已悄然演变成杂技界共同的难题。”在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杂技艺术协会主席陈海燕道出了她的忧虑,“虽然这几年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和办法来缓解人才培养的压力,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陈海燕说,这些年他们的足迹踏遍城市乡村甚至到大山深处,也发现了一些心仪的人才,可每每涉及具体细节,就会碰到同一个跨越不了的问题——学籍。杂技是门特殊的艺术门类,需要很小就练就坚实的基本功,7-10岁是个练习基本功的黄金年龄。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文化教育,“虽然我们也从小就不断加强演员的文化素质培养,还专门聘请了专业文化课教师;对所有演员参加社会教育和成人进修给予了经济支持和帮助,但始终无法解决杂技团演员从小学到高中(中专)的学籍问题。”陈海燕无奈地说,“家长有很大顾虑,孩子将来一旦不能从事杂技工作,将面临社会招聘和自主择业,没有学籍就没有学历,会给重新就业造成极大困难,所以最后都选择了放弃这个专业。”“我们也联系了很多所学校,因对杂技演员相隔十年一批,跨度太大、生源太少,培训教师无法固定,教育成本太高,无法向教委申请专业。”

“一个长期稳定的专业院团,要建立自己的人才构架体系,培养自己稳定过硬的队伍,院团才有足够的精力创作自己的精品力作。”关于如何做到让家长放心,演员有信心,业务提升有保障,陈海燕今年提交了提案《加强杂技艺术人才培养的建议》,呼吁政府部门加大对杂技的投入,借鉴外省经验,开办杂技学校来保障杂技团生源问题,或者鼓励固定的学校和杂技团合作办学来解决学籍问题。从而解决杂技学员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中专)的学历。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