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山东省政协委员谭丽霞围绕“脑科学”发展建议:

加速一体化进程,打造全国“第三极”

2023年01月16日 10: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脑科学与类脑研究”被列为七大“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项目之一,继“十三五”规划后再次被列为重大科技项目。2022年3月,山东省发布《医养健康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强调“要围绕重大新药创制、新型疫苗、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中医经方等领域,重点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

“针对抑郁症、自闭症、帕金森症、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性和精神性疾病,亟须脑科学的进步来提供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谭丽霞围绕“脑科学”这一国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提交《关于打造山东脑科学产学研用高地的建议》的提案。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从社会负担看,脑疾病占比28%,超过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从患病人群数量看,全球脑病患者的数量大幅增长。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柳叶刀·公共卫生》发表的最新研究估计,至2050年,全球患痴呆症的人数或将从2019年的5700多万增长到近1.5亿。中国是人口大国,脑病患者数量较多,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1000万人,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将突破4000万人。

目前,全球脑病药物仍然存在巨大空白,脑病患者的数量却在逐年增长。同时,脑部疾病早期筛查、早期预防能力不足,给社会和家庭造成负担。多年来,谭丽霞带领企业围绕脑科学领域的医疗器械、诊疗技术、临床服务等进行深入探索与实践。她认为,完善的脑部疾病筛查防治体系,需要从医疗技术与医疗服务两个角度介入,全面推动脑肿瘤及其他脑部疾病防治能力建设,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脑科学创新发展,是脑科学研究和成果产业化突破的关键。”她强调。

脑科学产业化是国家重点攻关工程之一,山东已开始布局,初步具备脑科学研究及应用实力。谭丽霞建议,进一步出台脑科学领域相关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支持资金,支持打造山东脑科学产学研用联合体,支持建设数据健康管理平台,支持相关人才引进;建立山东脑科学产学研用一体化中心,以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青岛大学等为科研机构,以齐鲁医院、省立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为临床机构,以海尔大健康盈康一生等为产业孵化及转化基地,引入国际脑科学院士资源,加速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进程,打造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脑科学产业发展与类脑研究“第三极”。

谭丽霞还提出,要以脑健康、脑疾病为主题,加快青少年、老年人的全国性样本队列研究,打造“一老一小”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推进样本队列研究标准化和规范化,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医院通过专项科研推进相关脑病队列研究,积累更多长期数据,鼓励研究及临床机构共享脑科学的基础资源。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6日   第 03 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