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推进协商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

——天津宝坻区政协主席田志武谈履职平台建设

2023年01月16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4日电(记者张原 通讯员 李凤春 孙涛 于会奇) “政协搭台、委员唱戏,我们大力推进委员工作活动站建设,实现全区25个街镇和开发区全覆盖,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案线索,专题协商会、议政会,建言更‘接地气’,献策更‘有底气’,活动站协商民主载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宝坻区政协主席田志武娓娓道来,向记者介绍了区政协强化履职平台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情况。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宝坻区广大政协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有心人、用心人、尽心人的温暖场景展现在我们面前。

提到活动站履职平台建设,田志武如数家珍,他跟记者讲了这样一件“暖心事”:社区供暖是居民群众每家每户都关注的大问题,也是每年社情民意反映的焦点之一。

2022年11月初,宝平街道政协委员活动站接到群众反映,说社区“暖气不热”,希望政协委员“过来看看”。活动站旋即组织政协委员赶赴社区,入户走访居民群众,选取样本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情况反映到区政协后,主席会议集体研究商量后,决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那一天,在委员活动站召开的协商议事会上,几名居民从“市供暖标准”“温度计示数”“体感温度”等方面提出了质疑,区供热公司等部门一一作了解释,并且承诺了问题解决的办法与时限。现场氛围由“冰点”慢慢升温,居民群众原本交叉在胸前的胳膊也放了下来,转变成时不时地鼓掌叫好。

通过政协搭建的委员活动站协商平台,群众取暖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会后,职能部门与社区居民纷纷给政协“点赞”,说委员活动站给大家提供了“共话家常”“生暖破冰”的“热炕台”。

宝坻区政协委员活动站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委员活动站累计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188次,委员参与900余人次,实现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党的领导在基层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在一线提升的有机统一。

“2023年,我们要进一步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依托委员活动站,组织委员开展履职‘五个一’行动,即年度内至少撰写一份学习心得、参与一次协商、开展一次调研、提交一份提案、办好一件民生实事,引导激励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好政协。”田志武说,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