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余保林:

以营商环境之“优”提振企业发展“心气”

2023年01月16日 12:26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靳燕)中小企业既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最终产品和服务的“螺丝钉”,在产业链条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当前生产经营压力依然巨大。”在与一些中小企业家交流时,河南省政协委员、盛世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保林常听到一句话“心气大不如前”。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他说,必须加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小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余保林建议,政府部门首先要在“新官理旧账”方面做表率,“新官”接权更要接责。各级政府部门应带头讲诚信、守契约,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及时清还拖欠企业工程款,帮助企业重树干事创业的信心。

余保林认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彻底打破门槛保公平。在准入门槛方面,要打破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设置的“进入壁垒”,消除歧视和偏见,保障“竞争中性原则”,确保民营企业与国企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获得平等地位。

余保林还建议,要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送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他说,减税与退税并举,推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强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不断完善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体系,持续为我省营商环境“浇水施肥”,助力市场主体拔节生长,提振企业信心。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