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界别咋履职?新委员有话说

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环境资源组小组讨论现场小记

2023年01月16日 2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刘彤

1月14日下午2时,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各界别的第一次小组讨论。与其他小组不同的是,今年新设立的界别——环境资源界小组讨论现场“新意”盎然,“新声”不断:“环境资源界是本届北京市政协的创新,我们在这里齐聚,既是缘分,也是见证了一个新的起点!”“为什么会设置这个环境资源新界别?我们界别重点应该关注哪些方面?”“我是新委员,期待尽快举行新委员的培训学习!”……

新界别,新委员,新期待,新征程,拥有诸多“新”的环境资源界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我是新委员,主要从事勘察设计、岩土工程工作。我觉得我们环境资源界别的专业性很强。”傅志斌委员第一个发言,他长期在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一线工作,所完成的项目注重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突出技术难题。他说:“听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后,深深感到我们北京市政协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想,我们环境资源界未来也一定能为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我也是一名新委员,来自首创环保集团,主要从事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化环保等工作。”黄绵松委员接过话题说:“我是一名致公党党员,过去参加过党派的协商调研,对政协有一些了解,但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我希望能在政协平台发挥专业特长,为城乡协调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驱动等工作提出好建议。”他这次带来一件《关于加强“双碳”目标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维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围绕北京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出建议。

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主委柳晓雷委员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理解:“设立环境资源界别充分体现了国家和政府对环境资源领域的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共二十大赋予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历史任务。所以,在这个重要节点设立环境资源界别意义重大。我认为,生态安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打造韧性城市等,都是我们界别应该研究和思考的。”

对此,既是“新兵”又是“老将”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也有同感。“我是本届北京市政协新委员,同时我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认为,设立环境资源这个新界别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闵庆文说,“现在全社会越来越关心关注资源承载力、生态脆弱性、环境治理等问题。生态问题不仅仅是生态污染问题,还包括生态系统功能、生态系统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问题。对我们界别来说,很多问题值得研究和关注。比如,北京有很多自然保护地,如何协调处理好自然保护地内的人口发展、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北京如何构建生态涵养的农业农村,通过发挥郊区农业农村生态和文化功能的价值来促进产业振兴?这些都是我们界别应该关注,并且能够通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开展民主协商来推动解决的。”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中铝物资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于华委员说:“大家的发言让我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了更深认识,也对我今后履职有了更大启发。政协各界别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能够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绿色首都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等首都新功能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在未来履职中,我将围绕矿山环境生态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助力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建言献策!”

当天,正值北方“小年”。新界别开启新气象。委员们约定:认真写好“委员作业”,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增添新的生机活力!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