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千期《战略参考》的思考与启示

2023年01月17日 07:24  |  作者:戚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汪洋主席要求,要发挥政协应用型智库作用,开展战略问题综合研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战略问题研究的指示精神,在近三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我们围绕战略问题研究,每天在读书群推出《战略参考》。从最初的《战略参考》到《战略对话五人谈》,再到《战略对话学友谈》,当前已过千期,做到了有理论研究、有难点攻关、有重点研讨、有互动交流,有工作建议,始终保持了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读书氛围。在读书学习过程中,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学习和工作相互融合,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素质能力和积极履职尽责相互促进的读书目的。

千期讨论始终围绕战略思维这个主题。着重把握三个方面。一是什么是战略。认真组织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战略论述专题导读和专题讨论,认识到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的判断和决策。二是什么是战略思维。从学习领悟辩证唯物主义战略思维观入手,认识到战略思维是关于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其本质是通过正确处理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各阶段的关系,达到实践整体和长远的最佳效果。三是如何增强战略思维的自觉性。认识到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关键在于要有全局眼光,从战略高度去思考问题,正确处理战略目标问题、战略布局问题、战略步骤问题、战略重点问题、战略转变问题等,正确实施战略谋划和战略行动。

千期讨论始终紧盯国际战略前沿。围绕当前普遍关心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乌克兰危机、中美关系和世界战略形势等战略问题,结成战略对话研讨小组,采取集体商议研究重点与分头准备结合,每阶段商议研究内容,分别作好讨论交流准备;每天学习交流与每周主题研讨结合,及时预告讨论内容,天天组织线上讨论,每周组织一次主题讨论;理论问题研究与实践案例剖析结合,围绕重要理论研究,开办“战略参考”“战略动态”“战略观察”等专栏,密切关注战略形势发展变化,讨论提出战略思考和建议。

千期讨论始终注重学习交流质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在读书群中开设《毛泽东军事文选》《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题讲座,组织对《孙子兵法》《战争论》《战略论》等中外战略经典著作专题介绍,进一步拓宽委员们的战略视野,打牢学习《战略思维》的理论基础。组织专题研究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实践,举办专题讲座,重温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抗美援朝战争战略决策的精髓要义,从中汲取战略智慧和精神力量。专题研究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略决策过程,形成专题史料组织宣讲介绍,帮助大家学习理解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军事战略指导和战略运筹思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能否在历史关键节点判断准、利用好战略机遇,将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7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