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在京发布——

106位慈善家捐赠598亿元

2023年01月17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117145855

本报记者 顾磊

1月12日,2022年度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会在京举办。该榜单已连续发布12年,呈现出每年大额慈善捐赠的流向与变化。在过去12年中,共有1221位上榜人,榜单捐赠金额达3488亿元。

此次发布的百杰榜显示,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共有106位上榜人,上榜门槛为2000万元,榜单总额598.37亿元。其中,百亿元量级捐赠人有3位;10亿元量级捐赠人5位;亿元量级捐赠人有42位。本年度捐赠额度最大的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创始人陈邦,承诺在未来10年内捐资200亿元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在12年来的榜单中并列第一。

2022年百杰榜捐赠总额、上榜门槛和亿元捐赠人数在历年百杰榜中排名第二。其中,2022年捐赠总额比历史最高点(2021年697.24亿元)下降14.32%,是历史平均值(262.36亿元)的2.28倍。

本次活动由民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京师善财传承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提供学术和平台支持。

大额捐赠形式多元化

2022年百杰榜显示,上榜人灵活运用了股权捐赠等多元化形式,股权捐赠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本年度榜单至少有7笔捐赠涉及股票或股权财产,总价值约为138.37亿元,占百杰榜总额的23.13%。股权捐赠已成为大额捐赠的重要方式,2021年百杰榜上,同样有8笔股票或股权捐赠,其中4笔用于设立基金会等慈善组织,4笔被捐给高校。

“2022年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波动性较大,年底收盘价与捐赠时的股价有较大偏差。然而从长远来看,优质的企业股票往往具备较高的成长性,长期持有所带来的收益将远远超出同期基金会增值保值的收益,并通过股息、红利等收益细水长流,保障慈善投入的长期性。”百杰榜团队负责人表示。

周期性捐赠增多是近年来大额捐赠的特点,捐赠人更加重视慈善规划的长期性。2022年榜单至少有13笔捐赠设置了捐赠周期,从3年到20年不等,涉及捐赠额度达349.70亿元,占榜单总额度的59.46%。

“60后”“70后”成上榜“主力军”

2022年捐赠百杰榜上榜人的出生年份跨度从1929年到1986年。

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捐赠人仍是百杰榜的主力军,41人总计捐赠256.73亿元,占上榜总额的43.01%。而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上榜人有22位,总计捐赠265.57亿元,贡献了总额度的44.49%。

来自制造业的上榜人数大幅上升,共上榜50人,是2021年的2倍,榜单团队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健康保健、新能源等概念的兴起,从业者更为积极投入产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公益项目。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女性企业家与高管在榜单崭露头角。2022年上榜女性达到17位,较2021年大幅增加(6人),其中5位以企业家或公司高管名义上榜,总捐赠额约为5.34亿元。

善款流向哪些地域?2022年度百杰榜数据显示,捐赠资金流向全国26个省(区市)。从捐赠总额来看,接收捐款最多的是湖南省,得益于爱尔眼科医院承诺未来10年将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在湖南省注册的爱眼公益基金会和湘江公益基金会各将接受100亿元。

大额捐赠中,受赠次数最多的省份是广东省,达到了52笔。主要原因是广东省因扶贫济困日的持续开展,有15笔共计8.56亿元捐款流向广东省内各级慈善组织或基层政府。

慈善信托、产业创新成关注点

从善款流向的领域来看,科研和教育吸金能力较强。2022年有81笔大额捐赠投向教育领域,总计金额111.44亿元,其中确定投向高校27笔,共计44.65亿元;36笔大额捐赠投向健康相关慈善事业,总计金额达207.50亿元,占总上榜额度的34.73%,其中用于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支持工作总计约1.94亿元。

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17个维度来分析捐赠用途,投向良好健康与福祉 的捐赠金额最多,36笔大额捐赠共计207.50亿元,占总上榜额度的34.73%;其中受本年度新冠疫情反复,有10笔大额捐赠用于助力疫情防控,总计约1.94亿元。

从捐赠笔数来看,投向于优质教育的大额捐赠达81笔,总计111.44亿元。其中有13笔专项用于产业创新、校企联合项目或实验室,总计约19.28亿元,叠加流向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的8笔大额捐赠,共计约129.85亿元,本年度产业创新慈善投入得到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百杰榜捐赠有6笔共计3.55亿元捐赠用于设立慈善信托,其中上榜者捐赠2亿元设立的“中信信托·公牛集团慈善信托”为2022年度全国范围内备案的最大规模的慈善信托。前述百杰榜负责人表示:“慈善信托作为优质的金融工具,越来越受到捐赠人的青睐,未来增长趋势值得进一步关注。”

公益与商业双向促进和循环

“慈善行业应该由项目驱动、项目导向为主的阶段,进入到捐赠人服务和项目导向并重的慈善专业能力建设阶段。”在百杰榜点评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傅昌波认为,推动大额捐赠、战略慈善发展,需要制度安排的回应。

“持续12年发布的中国捐赠百杰榜,旨在倡导现代慈善理念,弘扬捐赠奉献精神,表彰培育慈善榜样,凝聚财富向善和引领社会进步的力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说:“每年的榜单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支持,体现了捐赠榜样们日益增长的社会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指出:“2022年,虽然中国经济遇到了困难和挑战,但是今年百杰榜的106位上榜者依然慷慨地进行大额捐赠,并有着充满智慧的公益创举,他们树立了慈善典范。”

王振耀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慈善”呈现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二是慈善与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寻求公益捐赠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商业做到哪里,就把慈善做到哪里。行善让企业风气更好,让经济发展更有能量,形成了公益慈善和商业发展的双向促进和循环。”王振耀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7日   第 12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