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北京市丰台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2023年01月17日 15: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贾宁)日前,北京市丰台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项目在云岗街道、青塔街道、王佐镇等地区同时开展服务对象评估工作,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在北京市民政局、丰台区民政局、丰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市丰台区温馨精康园承接实施。项目为不少于50名精神障碍者及其家庭提供社区康复专业服务,这既是对《北京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相关工作意见》的积极落地,也是对二十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论述的实践回应。

GetAttachment

GetAttachment (1)

项目以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核心目标,协同包括“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康复协调员、精神科医师、康复治疗师、护士、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家属”在内的九种角色,构建“融合为底色、专业为基石、科技为支撑、社区为底座、机构为枢纽”的五为核心干预路径,致力于形成系统性、协同性、可持续的社区康复服务模式。

同时,该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北京安益同科技有限为项目捐赠了价值25000元智能监测设备,为项目增加了科技为支撑。温馨精康园项目执行团队将应用爱心企业捐赠的智能硬件设备,对部分服务对象中的健康风险高危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应用雷达、床褥等高科技产品,对其进行24小时安全守护,实现全天候、全周期的健康管理,遇到心梗、脑卒中、呼吸骤停、跌倒等严重事件时,及时干预。

试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充分展示了市民政局、区民政局、卫健、残联、街道、社区等各部门的高位推进和周密部署,以及各个基层单位、辖区专业服务机构的协同工作能力。项目将以服务对象需求为依归,以模式创新为指南针,联接各方主体、联动各类资源、接受督查指导,注意归纳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和服务规范操作指南。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