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八桂大地上常开长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01月17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人有责、个个有份,需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政协委员要带头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阐释工作。”

“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度融入本职工作,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各民族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2021年 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赞誉和“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使命。

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2022年,自治区政协在全区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

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高频热词,委员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开热议。

张超群委员认为,各单位要通过党委引领学、领导示范学的方式,带动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政治学习日深入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切实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站位。基层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多角度、大范围地加强宣传,要利用传统节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基层单位应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禀赋,多维度、多方向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地推出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工作特色,以品牌牵引民族团结工作实践不断提质增效。

“持续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把互联网空间建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流化、常态化、长效化平台。宣传、教育和人民团体等部门要发挥好家风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梁春花委员说。

马永强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党政干部特别是基层乡村、社区干部的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加强对党政干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利用好乡村振兴政策,通过艺术名家作品宣传、建立艺术名家聚居群和写生创作基地等方式,用艺术反哺民族地区,通过共同富裕实现各民族间的融合与和谐,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黄华兆委员呼吁。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位,拥有各类管理、技术人才和青年职工,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阵地。”柯梅委员建议,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对企业的日常宣传中,将民族团结进步宣教活动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工作内容,挂钩联系领导、工业特派员等要同时担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员、指导员,推动宣教活动与企业履责相结合。

韦玮委员说:“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民族团结进家庭等活动,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坚持自上而下,持续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杨志玲委员建议各级团组织、各级院校不断完善课堂教学、主题教育、社会宣讲等多位一体的宣教机制,夯实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各相关部门共同加大资金、人才、政策等投入力度,实施全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八桂大地上常开长盛。(记者 肖亮升)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