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福建省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 让协商这缕春风温暖百姓

2023年01月17日 17:21 | 作者:王恵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 (记者 王恵兵 通讯员 饶祥禄 周航) 今年1月3日,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崇阳街道(云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在南平市第一医院云谷门诊部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扩容就医功能,配齐门诊科室。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活动现场,社区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洋溢着笑容。

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说,这是市政协回应群众关切,紧贴民心协商履职的一个缩影。

2020年1月,南平市行政中心迁至建阳区。南平市辖区由延平区和建阳区组成,两个区相距100多公里。

对延平区来说,成为“飞地”辖区,面对的是在管理服务上如何提质增效;对建阳区而言,面对的是如何推进市区一体发展,尽快满足搬迁群众就学、就医需求。两地间,市区体制机制矛盾显现,强化市区一体化运作,激发“双城”发展活力成为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焦点。

急党政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市政协将“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激发‘双城’发展活力”作为2022年度首个专题议政性重点协商议题,组成调研组历时半年,深入延平区、建阳区和武夷新区管委会、南平工业园区等地调研,问计问策。6月,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就“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激发‘双城’发展活力”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与会人员纷纷把脉开方——

委员们建议,市区两级打破“一亩三分地”观念,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用规划引领市区一体化,用重构的思路和中长期的眼光推动市区一体发展。合力解决财政困难,优化调整财政体制,合理配置事权财权,支持延平区均衡发展。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进城市管理模式。

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一一回应委员建言,并现场表态,发挥部门专业优势,持续推动中心城市做大做强。

“这次协商还得到了市委充分肯定,市委书记林瑞良全过程关注议题协商进程,专门开展调研,倾听各界呼声。”林斌说,林瑞良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清市行政中心搬迁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当务之急,一体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同时,要求市区一体化工作专班认真梳理,研究吸纳,让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从“做了什么”到“做了多少”再到“做出了什么效果”,市政协全程关注推进。林斌介绍,这次协商会后,市政协形成协商意见报送市委市政府。市长袁超洪对协商意见作出批示,要求结合工作落实落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林斌说,南平市政协始终牢记“人民”二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倾听老百姓的“心里话”,详察老百姓的“身边事”,细算老百姓的“生活账”,让政协协商走进群众生活,用协商这缕春风温暖百姓心扉。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7日   第 05 版)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