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光熙:做好社区卫生服务 让优质医疗“触手可及”

2023年01月17日 18:04 | 作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近些年,国家在基层医疗资源建设方面投入较大,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依然较为突出,基层社区卫生中心建设任重道远。”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光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直接面向群众,是保障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李光熙表示,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快速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功能不断完善,让民众切实享受到了经济、优质、便利、综合、连续的卫生服务。“尤其是这几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网底’作用,能及早发现和报告病例,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功能,如何能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李光熙提到了三个关键词:设施、人才、环境。

“首先,要完善社区卫生中心设施建设。根据老龄化逐步加重的实际情况,增加一些适合老龄化治疗的设备,让老年人能便捷地实现就近看病。”李光熙建议。

“同时,还要建立吸引高水平医疗人才下沉社区卫生中心服务的机制。”李光熙建议,从职称评审、待遇提升、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参与几层社区卫生中心服务医生、护理人员必要的倾斜,形成健康长远的社区卫生中心服务人才链。

“还要进一步改善社区卫生中心服务环境,营造社区卫生中心服务氛围。”李光熙进一步表示,要改善社区卫生中心物理环境,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工作、就医环境,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医疗人员提供良好的教育培训。


编辑:李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