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苗绿:提高北京国际人才竞争优势

2023年01月17日 18:08 | 作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正日益凸显,国内外人才竞争形势愈演愈烈。


苗绿

“近年来,北京国际人才出现外流,加速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推进‘四个中心’及‘两区’建设,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要大力提升国际人才吸引力及国际人才治理水平,留住国际人才、用好国际人才。”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苗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依托首都优势,推进北京国际人才生态环境的建设。


苗绿2

在调研中,苗绿发现,北京市作为我国首都及政治文化中心具有人才优势,但从国际层面来看,与其他国际大都市相比,北京国际人才竞争力不强,难以发挥国际人才集聚与规模效应。

在苗绿看来,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北京吸引国际人才迎来新的窗口期机遇期。“可进一步拓宽国际人才引进渠道,加强国际引才政策传播力度,优化国际人才激励策略,推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及设施。”

为此,苗绿建议,可在北京市设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总部,依靠市场、非政府力量吸引各种国际人才组织和机构入驻,将北京打造为全球人才协调中心。

“出台遵循国际惯例的,规范化、标准化和透明化的引才政策。可更多依靠学术机构、科研单位、人才组织等引才。”苗绿建议,还可以推出更灵活的外国留学生在华准入制度,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从“学校”到“工作”的缓冲期;加大国际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北京国际人才政策及配套措施完善进展及未来规划,提升海外人才对北京营商环境、国际人才引进政策和服务工作等了解度。

“在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引来四方英才的同时,更要进一步挖掘本土人才的潜力,让各方人才齐聚北京,为首都高质量贡献力量。”苗绿补充说。


编辑:李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