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闵庆文委员:保护农业文化遗产,“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3年01月17日 19:26 | 作者:康亮 张佳琪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康亮 张佳琪 易欣 赖仁杰 余妍)“农业文化遗产不是是放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它仍然能发挥功能作用,向社会提供农产品、生态产品和文化产品。”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接受记者采访,现场做起“科普”。

2

2022年11月,随着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增至19项,数量居世界首位。

“这是一个好消息。包括早年被认定的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云南哈尼稻作梯田系统,这些系统里都藏着丰富的农业智慧。”闵庆文介绍,“稻鱼共生系统就非常巧妙地利用了水稻和鱼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其中蕴含的良性系统、生态和谐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1

哈尼梯田依山势起伏,气势磅礴,因“大地雕塑”特色成为众多游客的神往之地。“农业文化遗产在带来农产品的同时,还带来了令人震撼的文化景观,生态旅游直接带来了经济效益。传统农业不是“落后农业”。农业文化遗产事关乡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这是闵庆文多年来在公开场合发出的呼吁。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分六批认定了13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布在29个省份的151个县(市、区),包括60多种农牧业物种和各类农业生态类型。

“北京市现有两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别为北京平谷四座楼麻核桃生产系统和北京京西稻作文化系统。”闵庆文表示,“北京有很多特色农产品过去都是‘贡品’,当地形成了特色文化,比如‘插秧节’,这里面的文化故事值得挖掘和保护。”

记者注意到,今年是闵庆文作为市政协委员首次向大会报到,而且在新增的“环境资源”界。

谈到这一“新面貌”,闵庆文表示,“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觉得市政协的这一举措对凝智聚力、助力首都绿色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很荣幸加入其中。”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