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安徽省政协委员赵振华:

确保我们“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2023年01月17日 1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月17日电 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惠民生暖民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又作出了重要部署,那么,在新的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将如何开展暖民心行动?1月14日,在“直通两会”委员通道上,安徽省政协委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接受本网提问,对今年加快推进“安心托幼”和“老有所学”进行详细解读,明确表示将加快实施“一老一小”这两大群众突出有感、普遍受益的“关键小事”。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放在了第五部分,紧挨着高质量发展后面作出部署,而标题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赵振华认为,开展好教育领域的“暖民心”行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

赵振华解答说,从去年5月份以来,安徽省委实施了10项暖民心行动,其中,教育系统牵头的就有“安心托幼”和“老有所学”两项。在“安心托幼”方面,全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38万个,占年度任务的160%,并且全省所有幼儿园均具备提供延时服务的能力;在“老有所学”方面,全省累计建设各级各类老年学校达15453所,老年学校市、县级覆盖率达100%,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已超221万人。而且,“一体两翼五级”的老年教育体系逐步建立起来(指的是各级教育部门为主体,老年大学协会系统和开放大学系统“两翼驱动”,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

赵振华表示,在全新的2023年,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这“一老一小”两大暖民心行动持续走深走实,“确保我们‘干的事’能够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在“安心托幼”方面,安徽将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2023年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将全部开设普惠性托班,并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同时,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2023年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万个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居住人口3000 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 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同时,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2023年春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将实现所有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在“老有所学”方面,安徽将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再建设一批老年学校、再开发一批优质课程、再增加一批优秀教师,确保到2023 年全省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250 万人左右。(刘甜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