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安徽省政协委员辛建民:

把沿海的口岸“搬”到内陆来

2023年01月17日 1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月17日电  1月15日,安徽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接受本网专访,结合安徽的省情,他综合分析后建言:新的一年要做好外贸物流工作,希望能把沿海的口岸“搬”到内陆来,让安徽的外贸企业享受到更多便利,而且“效率同等、服务同优。”

辛建民表示,合肥海关立足安徽省同时位于长三角、中部地区“左右逢源”的独特区位优势,在畅通“水、陆、空”国际物流大通道三方面同步发力。2022年,合肥海关高效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有力推动了安徽省外贸实现保稳提质。全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530.6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民营企业比重显著提升,贸易伙伴结构也全面优化,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芜湖综保区和马鞍山综保区等对外开放平台持续发挥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充分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货运潜力、多点发力支持中欧班列扩量增效、积极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及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加快畅通皖北物流通道。“淮河沿线的港口,可以进长江、到上海,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优势。”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人员、物流、信息流更加畅通,海关责任将更大、任务也将更重。”对于全新的2023年,辛建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合肥海关将更好地服务于安徽自贸区制度创新,比如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为全省外贸逆势上扬提供制度支撑;加快融入长三角,与沪苏浙直属海关通力合作,把他们好的经验做法在合肥全面落地。”(刘甜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