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许艳丽:让适老化服务充满温度

2023年01月17日 20:08 | 作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北京市提出2022年底前将实现老年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周全贴心的适老化服务不断升级,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关怀与便利。”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许艳丽谈及适老化服务时这样说。

面对北京市老龄化由中度向重度发展的局面,许艳丽表示,北京中心城区的老龄化比例远高于郊区,普遍存在房龄老、采光弱、空间琐碎、水电、动线设计不合理的问题。

在许艳丽看来,北京地区空巢、丧偶、失独等老人独居的情况也非常普遍,这部分人群对家庭卫生间设施适老化改造的需求更加迫切。

为此,她建议,针对家庭卫生间设施适老化改造,要与无障碍、人性特点相结合,需要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行动特点、心理特征、生活方式等进行改造,满足老年化体力、认知、感觉等障碍及使用辅具的要求。

二是制定适老化卫生间改造的行业执行标准和规范,将适老化改造制度化、标准化,制定适老化卫生间改造的基本项目、专项项目、个性项目等不同层次服务清单,以利于指导实施改造。

三是有效利用督办机制,畅通居民意愿表达渠道,持续加强上下联动,及时跟踪问效;民政、建委、居委会,进行入户调研,积极听取居民意见。

最后,许艳丽建议在政府城市更新、旧房改造的项目中,增加适老化卫生间改造的项目,对于存在适老化改造需求的老人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编辑:李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