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春节:走向世界的中国传统文化佳节

2023年01月18日 08:48  |  作者:魏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历春节是我国民间传统佳节中最盛大和最隆重的节日,也是集祈福消灾、民俗娱乐和民族饮食文化传承为一体的传统佳节。早在上古时代,春节就承载着丰富多元的中华传统文化,春节期间的种种贺岁活动也主要围绕祭祖敬天、祈求丰年,期盼团圆、祝福祝寿,除旧迎新、进取进步的文化思想展开。春节期间,各地各族中华儿女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节庆文化活动、其内容丰富,场面喜庆,浓郁热烈的节日气氛代代相传。

在我国,传统的文化佳节,像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都寄托着人们的团圆之思。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今天,中国农历的新春佳节在中华民族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目中,越来越成为寄寓乡愁的民族传统节日。面对快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转变,充满流动性的现代生活方式,也让众多旅居海外的华人常常回忆和眷恋故土,对春节也多了一份情感眷恋。

随着国家的发展,中国在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中国文化的全球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新时代潮流中与世界各国密切交流、互通互鉴,当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佳节——春节——也在世界各地受到广泛欢迎,并且融入新的地区和国别文化元素。

如今,春节受到世界许多国家民众的喜爱,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广泛,在欧洲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每年有举办“中国年”“中国文化年”等文化体验活动,华人与当地居民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体验和感受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比如在欧洲的许多国家,每到中国农历春节都有隆重的庆祝活动,人们在街区路旁挂上精美饰品;餐馆也会做一些中国春节的传统菜肴;甚至在一些地区,当地报纸也会开辟“中国周”栏目来教人们学习汉语、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像舞龙舞狮、燃放烟花、中国传统戏曲表演等文化娱乐活动也是深受人们喜爱。在美国的“唐人街”,春节期间大批华人和当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观看舞龙舞狮、共进中餐,人们用手中的相机随时随地记录富有中国特色的各式表演活动,众多游人穿上中国唐装,感受中国新年的热烈气氛、体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身在中国的外国友人们,则亲身感受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他们同国内友人一起写春联、贴窗花,包饺子、挂灯笼,逛庙会、放鞭炮,着盛装、猜灯谜以及看舞龙舞狮等等,尽情享受欢乐祥和的中国新春佳节。

诚然,今天的中国春节已经具有了广泛的世界影响,不论是身居他乡的华人同胞,还是驻留在中国的外国友人,人们同样能够体验和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新春佳节欢乐气氛。“中国年”越来越广泛地走向世界,古代诗句中“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的惆怅与感慨在现代人的情感中逐渐淡然,世界各地民众在春节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都能体验到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的文化习俗和热闹氛围。同时,现代传播技术带来的图像和语言交流便利,也让世界各地真切感受到“中国年”的独特文化魅力,触摸到了中国新年在世界各地的文化脉搏和传播温度。

作者魏辉系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