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傅川

2023年01月18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傅川

我对这土地爱得更深沉

傅川

这次获得优秀履职奖,感到十分荣幸!感谢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多年以来的信任和培养,同时感谢同志们的帮助。担任政协委员后深感责任重大,要时刻提醒自己把人民装在心中、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在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反映社情民意、从社情民意中提炼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

首先,以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引领,坚定自己参政议政的立场和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其次,体现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出自己的特色。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政协的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毛主席曾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为了获得更符合真实的客观事物发展规律,一定要成为深走基层、会调研的专家。

再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誓词。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能更好地服务中共中央擘画的蓝图,更高水平地履职尽责,是每个政协委员要时刻提醒自己的问题。在新的长征路上,只有不断学习最新理论,提高自身本领,我们才能不负党的嘱托,人民的嘱托!

总之,把中共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原原本本地传递下去,把群众“急难愁盼”实事求是地传递上去,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再小的问题也是大文章;时刻把共产党的教导装在心里,再复杂的问题也能找到解决路径。新时代给了我更多服务时代的机会,我对这土地爱得更深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