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郑大发

2023年01月18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郑大发

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而奋斗

郑大发

欣获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我倍感激动。非常感谢全国政协对我履职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深切感受到这份荣誉所带给我的责任。

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和少数民族界别委员共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发展大计,发挥自身专业优长,积极建言献策;和自己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在这一过程中,我对政协工作有了更深刻认识,对委员履职有了更切身体会,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有了更广泛领悟。

作为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作为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委员,我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

5年来,我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提案委、民宗委组织的重要调研协商活动,走遍新疆、吉林、辽宁、广西、云南、四川、内蒙古、青海、西藏、贵州、湖南、湖北等多地的少数民族地区。我切身感受到这些少数民族地区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幸福安康,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其中,我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比如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9组学习座谈会,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政策的发展对我们的启示,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参加“弘扬雪山草地长征精神”专题调研活动,建议加强对长征源头和雪山草地之间联系的研究,弘扬长征精神,传承保护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当有关提案和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领导批示或有关部门回复时,总会感觉到自己履职的意义与价值。

委员读书是履职工作的重要方式。自委员读书群成立以来,我在“中华文明与民族文化”读书群中担任群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4个读书群中做过4次导读,至今仍在主持“从自发到自觉——中华民族观念的提出、发展和形成”的导读,目前已到140期。当看到全国政协领导与委员在读书群中互动交流,就一个个问题形成一个个共识时,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委员履职让我从“书房”中走出来,坚定了我的政治站位,开阔了我的眼界,树立了我的大局观意识。再次“走进书房”时,因为对社会的更深了解,让我对学术研究更赋予了它的社会与时代的价值。

获得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对我是一种鼓励、一种鞭策。我相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将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繁荣强大而日益强化,中华民族大家庭共有的精神家园将铸就在每个中华民族儿女的心中。我将继续努力,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凝心聚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理事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