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季志业

2023年01月18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季志业

发挥专长尽绵薄之力

季志业

回顾过去的履职历程,我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做到“认真”二字。获得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我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五年履职之路,我收获很多。我和很多委员都有这样的感触:全国政协就是一所“大学校”,这里汇聚各领域精英,每一位委员都在本职领域做得很出色,不仅有丰厚的专业知识,也有饱满的履职热情。在政协平台,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因为政协履行职能的范围十分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大家都可以发挥一技之长,为推动一件提案、一项措施落地而贡献所思所想。这不得不说是人民政协独特的魅力,把各方面力量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我为能加入这所“大学校”感到骄傲自豪!

五年履职历练,我体会很多。首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我理解,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群众的代表,有距离百姓最近的天然优势。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成为常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身处这个时代的每一位委员,更应该发挥主体作用,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其次,加深了对委员主体作用的认识。我理解,高质量建言资政是委员的重要职责,政协委员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准。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主要是通过协商发挥作用,是靠说得对和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来产生影响力。这就要求每一位委员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行动步调一致。同时,要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结合好,用专业知识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作为长期扎根国际关系领域的一名研究者,我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相关重要会议,围绕向国外讲好党的故事、提炼“一带一路”合作模式等思考提交提案、发表建议,在履职App上提出对政协改进工作的看法,等等。虽然不是“惊天动地”,但也“泛起涟漪”,产生了一定影响和效果。

五年时光,转瞬即逝。感谢全国政协给我这份鼓励。我会继续发挥本职专长,思考不停,研究不止,为传播中国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尽绵薄之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编辑:李敏杰